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
Friday, August 5, 2022

被 Dream School 录取了

 在新加坡,小学6年级的学生会升上什么中学,很大部分取决于学生在小六离校会考 “PSLE” 的成绩。PSLE考得好的,通常可以报读所谓的 “名校”。但是,也有一部分在学术科或者运动/艺术 方面很有才华的小六生会在5/6月的时候通过另外一个管道试图进入这些 “名校” 或者 自己心仪的中学,这个叫 Direct School Admission “DSA”。当然,通过DSA进入心仪中学不是没有条件的,比如你在田径方面表现不错,你通过DSA申请进入某间中学,经过面试/筛选被录取后,接下来在那间中学的时间你都必须加入田径队,不能选择其他的课外活动。大部分中学都是根据PSLE的成绩录取新生,从DSA录取新生的比率相对很少,唯独有3间中学是100%通过 DSA录取新生的,两间是比较理科的,一间是艺术中学。(其实说100%也不尽其然,学校还是会保留1%-2% 学位给PSLE成绩优异的学生的,但跟其他学校比起来,他们比较看重DSA)

以前大公子念小六的时候,因为有自知之明,宅妈完全没去想DSA。今年轮到小公子,看到身边的同学纷纷开始讨论,他也跃跃欲试。每个学生可以有3个选择,有些人对某间中学情有独钟,再加上自己多才多艺,所以3个选择都放同一间中学,只是填上不同领域。宅妈就不想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,所以填了3间不同的中学。当然,儿子心仪的中学只有一间,就把它放在第一选择,另外两间中学,宅妈想反正都填了,就不要浪费机会,把3个选择都填满吧,于是征求小公子的同意,填上了宅妈觉得也比较适合他的学校。而小公子的第一选择就是那100% DSA 的其中一间,如果不能通过DSA进入,那么PSLE就要用洪荒之力考得好成绩再申请进去了。

结果,

第一选择 :所有选择这间中学的学生都会参加那所中学举办的Selection Test, 通过笔试回答数学和科学问题。Selection Test 那天真的是人山人海,据说有5000+ 学生来应考。几个星期后,宅妈收到通知,小公子过来这一关,在7月中旬要参加筛选出400人的第二关,一整天的 Selection Camp。回想起这个Selection Camp, 当时宅妈确诊了,心里好担心会传染给孩子,影响到他不能出席这个Selection Camp。感谢神,他们没事,小儿子如期出席。宅妈不得不夸一下小公子,因为Selection Camp 那天宅妈刚好negative 了,但为了好好收拾家里并进行消毒,宅妈没送他去,只是帮他叫了grab 把他送到目的地。下午结束时,因为大公子那天有比赛,我们都在体育馆里,一个在东部一个在西部,宅妈原本是叫他自己搭巴士/地铁回家,后来忽然想到他的朋友有父母接送,便吩咐小公子搭友人爸爸的顺风车去朋友的家,我们再去接他。宅妈真的觉得环境把小公子训练成更独立了。经过一整天的Selection Camp, 小公子回来是开心的,宅妈心想,即使没被录取,这也算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吧!


第二选择:宅妈在6月尾收到学校电邮,说小公子被shortlisted,同样需要参加一个笔试。又那么巧,笔试的时间跟第一选择撞个正着。宅妈不是唯一遇到这种情况的,后来得知可以跟第一选择的中学更改时间,所以在同一天,小公子先在早上出席第二选择的笔试,吃了午餐之后再到第一选择参加Selection Test, 一天下来完全榨干了他的brain juice。接下来就是等成绩时候,等到7月尾,终于收到结果,小公子被shortlisted 去参加8月中第二轮的面试!虽然这不是他的dream school, 但也算1 step closer 了。

第三选择:这间中学完全没有shortlist他,所以我们少了一个机会。

第一选择的中学说会在8月8日之前通知录取结果,宅妈这个星期刷email是刷得挺勤劳的,但就是还没等到。直到昨晚(4/8/2022)晚上8点多,宅妈发现那个结果已经悄悄躺在电子邮箱里了。当时小公子已经睡了,宅妈很紧张,不敢点进去,于是把小公子叫醒,迷迷糊糊的情况下,小公子点了进去,接着宅妈听到他 “Yes!” 的一声,宅妈知道应该是成功了!

真的,小公子如愿被 dream school 录取了。可以进入自己心仪的中学念书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,但更令宅妈稍微宽心的是,PSLE我们要努力的不再是为了进入好学校而必须考到好成绩,而是为了挑战自己而努力把考试做好。


恭喜小公子!这个真的是靠你自己的努力得回来的!

【话说今天早上小公子起床,我完全没提昨晚把他叫醒的事,我想看看他会说什么。但结果他只字不提,宅妈忍不住问起,他好像完全失忆了。最后宅妈再把email给他看,他再次 很开心的 Yes! Yes! Yes! 似乎是第一次看到那样。所以昨晚,他是被我搞到梦游吗?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